2010年7月9日星期五

人!真的如此好嗎?

看了一則投胎的故事,略有感,記下之。


故事說有一個人和他飼養多年的狗兒,在一場意外中不幸雙雙去世,一起來到地府報到。

主人不忍和狗兒分開,問閰王可否和狗兒一起投胎做人。

閰王說:「做人的名額只有一個,誰先到奈河橋便可投胎做人。」

主人聽到後,便領著狗兒往奈河橋走。

本來一直跟在主人的狗兒,突然加快步伐,走在主人的前頭。

主人心裡一涼,「枉我平日待你如此的好,現在能投胎做人,你便棄我不顧?算了,你是我最愛的狗兒,我就讓你吧!」

狗兒走在前頭,東聞聞,西嗅嗅的,很是忙碌。不一會工夫,已不見影了。

最後,主人終於安全到達奈河橋,這時發現狗兒正坐在橋邊,以依依不捨的眼神看著他。然後更用頭推著主人,要他快點過渡奈河橋。

此時主人終於明白,狗兒跑在前方,是為了要為主人探路。

故事告一段落,往後又說什麼十年後再續人狗前緣云云...

看時,第一個感覺是...狗兒真聰明,把主人再次推去投胎做人。人...根本就是最苦的!

輪迴之道,六道之中,總是把「人」升格了。

自古以來,東西文化也好,都把能成為人,視之為幸福。

吸血鬼多麼想變回人;狐狸精也是為了要變成人而修行;輪迴再生中,也把能成為人視之作頭等美事...

只是,能成為人,真的如此這般好嗎?

或許,我們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吧?

我會知道生老病死之苦,總認為動物不會懂。

我們為著明天而擔憂,總羨慕動物們享樂終日。

因為我們的目光,就只能看到自己。滿以為是萬物之靈,聰明、智慧...

其實愈是所謂的聰明,不是愈被羈絆著嗎?

為明天而憂慮,是聰明還是愚蠢?

能成為人,真的很好嗎?

或許,要當我們成為樓蟻,才能知道答案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